若絮絮絮絮

橘中之乐,不减商山

别发狗头鸽表情包,我会毫不留情的删评

【川渝】山中无日月

七夕古风小短篇,时间背景为南宋。和七夕节没有任何关系,自己写来解闷的🚬

————————————————————————

渝半蜷的手指轻轻靠在木门上,正在思忖到底不要敲下去。


松竹林里充斥的蝉鸣声把他的思绪从爬上竹篱的苍苔引到六月的上旬。就在上旬,渝收到了大半年没有联络的川的来信。


信的内容很简单,是一首《水调歌头》:



“    今岁渝州热,过似岭南州。火流石铄如傲,    尤更炽於秋。竟日襟常沾汗,中夕箑无停手,几至欲蕉头。世岂乏凉境,老向此山囚。

簟如水,踽凉凉,月悠悠。青城山下,天瓢倾尽百千愁。荡涤两间炎酷,苏醒一番枯槁,好景为君留。行尽数千里,一笑解吾忧。    ”



渝念过的书确实比川少的多,但这首小词还是能看懂的。


今岁渝州热,火伞高张,流金砾石。江面反射着刺眼的太阳光,岸上的楼宇飞檐蒸腾着热气,躺在竹席上,恍惚间都好像听到了被阳光炙烤发出的噼里啪啦声,空气都要蒸融了一般……


“站门口多久了,咋个不敲门喃?”


还没等自己把指关节叩下去,木门就自己吱吱呀呀地打开了。面容清秀的男子烟蓝色长发还没来得及盘起来,胡乱地搭在肩上,天青色长袍半耷拉,惺忪睡眼见到面前的人突然一亮。


“稀客呀稀客,你啷个来了?”“你让我来的,我还敢不来啊?”渝用一种近乎怪罪的语气回答着,手上提着刀和酒拐进了屋子里。


川笑道:“我只是你写了首打油词,又无它意。”


渝先把刀挂在门上,又把酒放到桌面,如卸下负重一般感到一身轻松,这才回答:“什么‘好景为君留’,什么‘行尽数千里’,……”


川轻笑一声,从袖子里取出一根木簪子,熟练地将一缕青丝挽起来,鬓边的短发疏疏落落贴在脸颊上。半阖的眼睛微张,露出金色的双眸,显得神秘却澄澈。


“这是啥子哦”


“成都让我给你带的烧春。”


“笑话,他要是真要送我,自己就过来了。这是你从渝州带过来的吧?”川揭开酒坛的红布盖,用拇指沾了一滴,含在嘴里抿了抿,“忠县的乌杨酒。”


渝不耐烦:“你到底要不要,不要我可带回去了”


“嗳,来都来了”川笑道,“你走三千里水路过来,肯定累坏了,晚上就在这休息吧,既来之则安之。”


一阵凉风袭来,惊动了松林,沙沙乱响。


“……你都这么说了,我恭敬不如从命,就在这留宿一晚。我告诉你我明天太阳升起来就走啊。”渝身上还带着一股少年气,赤色的长发挽的很精神,眼睛炯炯有神。


川远黛细眉,凤眼如水,笑起来像一弯新月:“渝弟啊……你可听过一句话,叫‘山中无日月’?”


高蝉齐鸣,白鹤翻飞,溪水的凉意从竹帘缝里渗透出来。




“我房间在哪”

“没多的房间了,你和我睡同一间怎么样”

“?你耍我的是吧”

评论(1)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